房子還能買嗎? 陸專家:房地產是最堅硬的泡沫

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,房地產是最堅硬的泡沫。中新社資料照片

今年以來,大陸各地房市調控不斷加碼,房子還能買嗎?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,房地產是最堅硬的泡沫。

中新經緯報導,任澤平在回歸資本市場首場宏觀策略報告會中表示,大陸目前面臨四大矛盾。其中,第四個主要矛盾,就是中國大陸最堅硬的泡沫—房地產。

任澤平認為,房地產長期看人口、中期看土地、短期看金融。透過研究過去上百年,十幾個代表經濟體的房地產以及住房制度的案例,得出的基本結論是—住房制度決定房地產市場。

他舉例稱,美國、日本房地產政策是不成功的,因為貨幣超發帶來嚴重的資產價格泡沫以及金融風險。房地產改革搞成功的國家則有德國和新加坡,他們搞租賃,包括對貨幣強有力的控制。

任澤平表示,根據對國際經驗的研究,大陸房地產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關鍵是人地掛鉤和金融穩定。人是需求,土地是供給,金融是槓桿。他稱,過去的思路導致人往大的都市圈集聚,但是土地指標沒有供過來,導致人地錯配、供求分離,一二線城市高房價、三四線高庫存,這是完全有解的,還有最後十年的時間窗口。

據中原地產統計,年內大陸各地累計推出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高達百餘項。任澤平對此表示,目前推出的各種限制性措施都只能是權宜之計,不治根本。

房子還能買嗎? 陸專家:房地產是最堅硬的泡沫